在开发一个 Hexo 主题

有那么一句话,当你用过两个主题以上的时候,你就应该自己写一个了。
作为一个非计算机专业大一萌新,半吊子html5,css,自己设计写一个实在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,因此我选择仿别人的网站来写。上个星期,逛 v2ex 的时候,发现有人发帖 clink here!询问是否能把这个 Farbox 主题 移植到 hexo 上,当我打开这个网站时,感觉确实挺合适做一个学习笔记博客的,因此就有了把它移植到 hexo 的念头。

说起来各位访客朋友不信,我其实玩了有两三年 Hexo 博客了,一直在读书,也没什么时间写博客,所以博客访问量实在惨淡,日均 10ip ,写这个主题,说实话,不是我三分热度。 因为我用过了 Next,butterfly,说实话,真的是香啊,主题作者开发的模板就是好看,非常的精美,靓丽。但是,写着写着我觉得我有点偏离写博客的初衷了,就拿今年 1月份我刚接触 butterfly 主题来说,自从我用了 butterfly 这个主题,我花了我绝大多数上网时间来修改这个主题。刚开始,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,感觉好好玩。但当我没东西改的时候,我望着博客首页,我有点不知道该干嘛。我把博客真正的用途忘记了,我应该把时间花在我的学习上,然后如果有好玩的,好看的或者经验分享,我会把它发到博客上,让陌生的来客看一看,我觉得这才是博客真正的初衷。。。

这个主题是由 Farbox 驱动的,与 Hexo 差不多,也是静态博客程序,不过相对 Hexo,Hugo,显得非常小众。
找到 github 源码库,下载,发现不是 ejs 而是 pug 渲染的,顿时脑壳疼 😭😭

对于我这种前端渣渣来说,pug实在不懂,不过好在css还是一样,因此在解决框架问题后,就是普通的CSS问题了。

首页

移植到 hexo 上是这样的:

全图

文章页面

标签

归档

部分代码

结束语

折腾了差不多一个星期了,其实就周六周日有时间敲代码,本以为一个星期就能搞定。。。还是我太年轻了,写完框架,还要写单页,比如什么归档页面,分类页面,标签页面。还要做好每一个页面的CSS。这个星期,过得真的是水啊,物理,高数,英语,每一节网课都在划水,一直在心里面想怎么把主题写得更好一点 😫😫😫 ,不过该还了总要还,等做好了这个主题,要开始自学模式了,哈哈 😁😁。

说一下未来的计划吧:

  • 适配手机
  • 代码高亮 #2020.4.14完成
  • 增加夜间模式 #2020.4.15完成
  • 增加主题设置
  • 增加文章页分享按钮
  • 美化页面(分类,归档,标签,关于,友链)
  • SEO优化

(以上排名部分先后,谁先实现全凭博主心情😁)

hexo theme blank
简约纯写作主题 hexo-theme-blank
APlayer-html5静态网页播放器更新啦V2.0
© 2020 DmxZ
Powered by hexo | Theme is blank